Tuesday, May 22, 2007

醒世詩欣賞

終日忙忙無了期 不如退步隱清居
草衣遮體同綾緞 野菜充饑勝肉魚
世事紛紛如電閃 輪迴滾滾似雲飛
今天不覺明天事 那有功夫理是非

Friday, May 18, 2007

破窯賦

破窯賦 /宋.呂蒙正

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。家雞翼大,飛不如鳥;蜈蚣百足,行不及蛇。
馬有千里之程,無人不能自往;人有凌雲之志,非運不能騰達。
文章蓋世,孔子尚困於陳邦;武略超群,太公垂釣於渭水。
盜跖年長,不是善良之輩;顏回命短,實非兇惡之徒。
堯舜至聖,卻生不肖之子;瞽叟頑呆,反生大聖之兒。
張良原是布衣,蕭何稱謂縣吏。晏子身無五尺,封為齊國首相;孔明居臥草蘆,能作蜀漢軍師。韓信無縛雞之力,封為漢朝大將;馮唐有安邦之志,到老半官無封。
李廣有射虎之威,終生不第。楚王雖雄,難免烏江自刎;漢王雖弱,卻有河山萬里。
滿腹經綸,白髮不第;才疏學淺,少年登科;有先富而後貧,有先貧而後富。
蛟龍未遇,潛身於魚蝦之間;君子失時,拱手於小人之下。
天不得時,日月無光;地不得時,草木不長;水不得時,風浪不平;人不得時,利運不通。
昔時也,余在洛陽。日投僧院,夜宿寒窯,布衣不能遮其體,淡粥不能充其饑;上人憎,下人厭,皆言余之賤也!
余曰:非吾賤也,乃時也!運也!命也!
余及第登科,官至極品,位列三公,有達百僚之杖,有斬鄙吝之劍;出則壯士執鞭,入則佳人捧秧;思衣則有綾羅錦緞,思食則有山珍海味,上人寵,下人擁,人皆仰慕,言余之貴也!
余曰:非吾貴也,乃時也!運也!命也!

蓋人生在世,富貴不可捧,貧賤不可欺,此乃天地循環,終而復始者也。

三春山蘊

三春雨似紗,
乍暖寒未化.
山蘊水青綠,
杏桃垂枝椏.

時空無常

千山萬水古月照

日月星辰氣相包


天地陰陽極互繞


時空無常無住高

干支對聯01

己亥: 己立立人自先行 亥豕魯魚宜分明
庚子: 庚帖已合喜將定 子實成熟鴛鴦明
辛丑: 辛酸滿懷終須放 丑角付出心非妄
壬寅: 壬公普濟萬物生 寅賓佈施百善行
癸卯: 癸期按月皆有序 卯飲不當昏無比
甲辰: 甲第皆由祖積德 辰星拱月蘊銀河
乙巳: 乙醇勿用自陶醉 巳上清明祭祖歸
丙午: 丙舍墓田驚白頭 午炮驚魂瞬可休
丁未: 丁東丁東萬物鳴 未知無常轉不停
戊申: 戊戌變法法未持 申旦不寐夢幻如

人生

1.人生一日,或聞一善言,見一善行,行一善事,此日方不虛度。
2.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替人著想,憂他人之憂,樂他人之樂。
3.作為一個人,對父母要尊敬,對子女要慈愛,對窮親戚要慷慨,對一切人要有禮貌。
4.人有了物質才能生存,有了理想才談得上生活。你要了解生存和生活的不同嗎?動物生 存,而人則生活。
5.一雙溫存的目光,一句由衷的話語,能使人忍受生活給他的許多磨難。
6.人生猶如一本書,愚蠢者草草翻過,聰明人細細閱讀。為何如此?因為他們只能讀它一 次。
7.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覺醒和思考的能力,而不在於生存。
8.誰若游戲人間,他就一事無成;誰不能主宰自己,便永遠是一個奴隸。
9.當你知道自己對別人也還有些用處,這時候你才感覺到自己的人生意義和使命。
10.極其單調的生活,能夠使人喪失生存下去的興趣與勇氣。
11.太如意的生活,便是平凡的生活。
12.人生像攀登一座山,而找尋山路,卻是一種學習的過程,我們應當在這過程中學習篤定、 冷靜,學習如何從慌亂中找到生機。
13.你若要喜愛你自己的價值,你就得給世界創造價值。
14.踏上人生的旅途吧!前途很遠,也很暗,然而不要怕,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。
15.回憶往日,從中得樂,等於活了兩次人生。
16.有節制的人常被人稱為冷淡,而事實上,說這種話的人自以為比別人熱情,但他的熱情 由於失控而並不長久。
17.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時,也還能以你所創造的一切為人們服務。
18.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,不遇著島嶼與暗礁,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。
19.人吃喝是為了活著,而活著並不是為了吃喝。
20.人生就是石材。要把它雕刻成神的姿態,或是雕刻成魔鬼的姿態。悉聽各人的自由。
21.你必須對你自己的生命負責,承認你本身的弱點,而不諉過他人。古諺說︰「沒有教養 的人怪別人,半有教養的人怪自己,有好教養的人誰也不怪。」
22.有逆境、挫折和悲傷,人生才有意義,因為人生價值,往往是在艱苦的奮鬥中顯現出來的。
From: http://www.chinamorality.org.hk/big5/publication/17-charter19.htm

這廂厲害!

捉奸在床之後?
砰!砰!砰!砰!砰!砰!” 敲門聲越發劇烈了,不能再裝作沒有聽到,他嘆口氣,從她身上爬起來,走近門上的貓眼一看,頓時變了臉色。 “我老婆!”他驚慌的抓起內褲,卻手忙腳亂的穿反了,又急著套上外褲,匆忙中卻踩住了褲腳,在賓館的地毯上一跳一跳的… 她卻出奇的冷靜.問"還有誰??”
“我老婆,還有誰!?”他忽然變得楞頭楞腦的。
“我是問你外面還有什麼人,看一下!”她厲聲叫道,
他跳到門邊,在上面看了半天。 “沒……沒有,就她一個。” 她冷笑一聲,既然沒有管區警察陪同,就算捉奸在床也沒有用,倒不如乘這個機會攤牌,她不相信自己鬥不過一個平凡庸俗的家庭主婦! “開門,讓她進來。”他遲疑了一下,把襯衫塞進褲子
之後,又回頭張望,看見她堅定冷冽的目光,才嘆口氣,開了門。
女人探頭探腦的進來了,但沒有如預期的大哭大鬧、捶打丈夫、辱罵情婦、邊流淚邊吵著要離婚,反而一臉誠摯的笑容:“嗨!老公,我就知道你在這裡。”
他本來鼓足勇氣打算翻臉的,一句“抓到就抓到,怎麼樣?”硬生生吞了回去。
“你好辛苦哦,上班這麼累,還要到這裡來?”聽來是嘲諷的口吻,可是仍帶著微笑, 他的下一句“離婚就離婚,怎麼樣?”自然也就平空消失,反而有點靦腆 的,嘿的笑了。她躺在床上,裹著被單看這個男人怎麼應付他老婆,沒想到那女人的脾氣出奇的好,竟然幫他先生著起裝來了,套上西裝、打好領帶、拍拍肩上的頭皮屑,還退後兩步,像在看一件藝術品般仔細端詳: “嗯!真帥,難怪老是有小女生看上你。”
她火冒三丈,從床上坐起身來,不顧身上,仍然一絲不掛,那女人卻當作沒看到她一樣,打開手提包拿出一瓶康貝特來, “你累了吧!來,喝一瓶加加油。”
他用眼角的余光瞄她一眼,居然乖乖接過來咕嚕嚕喝了,像一個做錯事的小學生一樣讓媽媽牽著手乖乖回家, “沒事了吧?那我們回去了好不好?”
太目中無人了!她想破口開罵,卻找不出什麼話來,正要開門出去的女人好像才注意到她: “哦,對不起,我們先走了。”手裡仍緊抓著老公的手,輕輕掩上門時, 仍是一臉誠懇的笑:“我先生功夫不錯哦…拜拜!”
最後,還要附加一句:老公,上次玩的那個好像比這個好啊。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xsBg5H6RRUS2xnFE.mGlAg--/article?mid=35976

Wednesday, May 16, 2007

人生,你在追求什麼?

我,本來就,一無所有.
人生,你在追求什麼?
我,不該來塵世,忽然生於世;
不該離開你,忽然死期至.
---本來就一無所有.
請問?
人生,
你在追求什麼?

Sunday, May 13, 2007

登虎頭山

虎頭山上不見虎
山下市集百姓苦
年邁任性強登山
心有餘而力不足

---欣逢母親節,一時興起,起個大早登虎頭山,但見山下入口處,儼然成市集,攤販雲集,菜蔬很便宜,猶見一些榮民北北,已垂垂老矣!
嘆人生之無常,看政治之荒唐,自己也年過半白,還不是一樣,是為記. cjjs 2007 05/13

Saturday, May 12, 2007

說神談通

無情說法無可議,
眼處聞聲亦非奇,
穿衣吃飯尋常事,
皆我神用莫狐疑,
無說有聞皆不著,
隨緣任運自得宜。
------元音老人
我們早上看見開得無比豔麗的鮮花,到晚上萎謝了,就明白人事的無常;看見月亮時圓時缺而月體實無盈虧,就反省人身與萬物,假相雖有生滅、消失,而本體實無來去、增損;又比如世俗間的「楚潤而雨,月暈而風」見微知著的經驗之談,又何嘗要發神通而後才能知道呢?
但從另一方面看來,我們能觸景生情,舉一反三未嘗不是神通妙用,因為我們一舉手、一投足,乃至穿衣吃飯,屙屎放尿,無一不是當人本性的神用。離開本性,這個世界就毫無生氣,什麼亦動不了。所以龐居士說:「神通與妙用,運水與搬柴。」這不是一切舉措與諸思想言論俱是神通妙用的明確寫照嗎?
由此看來,所謂神通就是神用無阻,不住著在物境上,為事物遮隔阻斷,而隨緣應用無礙。這是人人本具的功德,是極稀鬆平常的事,沒有什麼希奇神妙,不必大驚小怪,更不消執著追求。
當然,我們經過勤苦鍛煉,除盡物欲的蓋障,是可以發揮超常的神用的,能聽到常人聽不到的微細聲音。如達摩大師聞蟻行如雷鳴;道信禪師度牛頭融時,雖然睡得鼾聲如雷,卻聽見懶融禪師身上的二個白虱打架,一個跌在地上跌斷了腿呼痛,而不倒單未睡覺的懶融卻無聞。這種神通看來希奇,確實引人神往,但這是人人本具的功能,不是從外追求得來的。我們只要息妄歸真,于識得本性後加以綿密保任,不隨念走,不跟境流,漏盡煩惱,恢復本性光明,即能六通齊發。若未悟本真,向外求取,徒勞神思,決不可得。即或得之,著相住境,皆是蘊魔,非但不能成聖,著魔倒有份在。
仰山禪師云:「我今分明向汝說,切莫湊泊,但向自己性海如實而修,不要三明六通。何以故? 此是聖末邊事,如今只要識心達性,但得其本,不愁其末,他時日後自具足在。若未得本,總將情學他,向外馳求,亦不能得,得亦不真。」這話說得真是對,為道者金玉良言。
From: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c6eGCWuTHASId_.wvEpL/article?mid=6300&prev=-1&next=6221

Thursday, May 10, 2007

測字解籤05---問感情

籤詩: 人非孔顏,鮮能無過,過而能改,仍復無過,開花不足憑,結果方為準,放開懷抱意欣欣。
問:感情

cjjs解:

籤詩: 人非孔顏,鮮能無過,過而能改,仍復無過,開花不足憑,結果方為準,放開懷抱意欣欣。 解曰: 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,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,妄心不足憑,結婚方有緣,若開懷大笑連連。 釋義: 感情無常,有緣不見得有份,專注當下,惜緣開懷為是.

Tuesday, May 08, 2007

測字解籤04---問事業工作

麻煩老師幫我解籤
籤詩:徐少人天台,為見好消息;採藥有仙童,洞府列春色
老師我想問以關事業工作方面.
麻煩老師了

cjjs 解:

籤詩: 徐少人天台,為見好消息;採藥有仙童,洞府列春色
解曰: 物以稀為貴,賣點不常在;採藥靠仙童,洞府春色來
釋義: 事業工作心煩勞心.皆因"賣點"迷思,"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",仙童指路,別有洞天.

測字解籤03---問工作

請教老師舍弟目前待業中 請問要多久才會找到
籤詩:夢裡說關山,波深下釣難;利名終有望,目下未開顏。

cjjs 解:

籤詩: 夢裡說關山,波深下釣難;利名終有望,目下未開顏。
解曰: 夢想總是幻,心高務實難;利名終有望,學習待運展。
釋義: 待業中,宜先提昇自己技能與實力,才會找到好工作,"無運不能自通"

測字解籤02---問事業

老師你好 麻煩妳幫我解籤囉
籤詩:青氈空守舊,枝上巢生風;莫為一時喜,還疑此象凶。
我想問事業以及愛情 多謝老師


cjjs解:

籤詩: 青氈空守舊,枝上巢生風;莫為一時喜,還疑此象凶。
解曰: 守舊不為喜,巢穴空來風;莫畏無常臨,轉變能解凶。
釋義: 視危機為轉機,勇於轉變,事業才能化解危機.

測字解籤01---問感情

請老師幫我解掛 謝謝
問: 這段感情的發展...謝謝老師 我是女生
籤詩:和合事,笑談成;喜音在半程,平步踏青雲。

cjjs解:

籤詩: 和合事,笑談成;喜音在半程,平步踏青雲。
解曰: 姻緣事,笑談間;佳音再半年,希望在明天。
釋義: 這段感情的發展...漸入佳境.

鷓鴣天~[觀時勢有感]

立夏已過小滿當
人心不古蛇吞象
正法難過百姓茫
利委諸公喪心狂

藍鬥綠 黑白講
政客造勢雲飛揚

真知無風不起浪
笑裡藏刀淚千行

Monday, May 07, 2007

玉兔盡引輝,金烏破雲明。

玉兔盡引輝,金烏破雲明。
南柯夢醉未全醒,情幻境迷識起,妄心靈。   
無為日常寂,有情夜品茗。
萬籟有聲觀音醒。
平生不堪回首,夢不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