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3, 2007

如何面對命運之學

如何面對命運之學  
 
命運之學---總是包裹著一層神秘的外衣,另人震撼,
一般人總認為算命好像是人與神之間的對話, 令人不由自主地心生無明恐懼.
不信命運者, 或認為算命沒有好處,
由論命與被論命的過程中,可看盡人生百態.
論命人生百態,概分以下幾種型態:

1.神秘兮兮型: 您八字多重? 我有七兩重是不是比較不會看到鬼? 千萬要記得八字不能亂給啊! 否 則,後果堪慮, 還有”算完命要記得給紅包喔, 否則會折壽..”

2.堅信宿命型: 拜託, 請再詳細幫我看一看, 您說我那一年會結婚, 對象是什麼樣的人? 我最 近交往這一個是不是我的”真命天子”? 婚姻情況不好的話, 能不能改?
您說我事業不錯嗎? 那我就放心了, 害我提心吊膽了好久, 那我最好從事那種職業呢?

3.宗教狂熱型: 善哉! 萬法唯心造, 凡是法界萬有皆是如來藏, 一切善不善法平等, 算命只會使人 往無窮盡的煩惱鑽下去, 就是在這貪嗔癡所造的輪迴裡執著下去, 無明的業力雖不 可思議, 但佛力更不可思議, 因此命萬萬不可算, 運萬萬很難改變.....

4.鐵齒一族型: 沒錯, 我是承認有命運之說, 但”人定勝天”,我已讀過了好幾遍「了凡四訓」,其中所表達的 造運之說才是人生最積極的目標, 天無絕人之路, 生命的意義原本就在創造, 還是努力工作去..

5.不屑一顧型: 八字準也好, 不準也好, 我管它幹什麼, 什麼時代了還在算八字, 多去念點書, 賺點錢重要啦..

6.崇尚科學型: 拜託, 我是國立大學理工研究所畢業的, 念理工的怎可能一點常識都沒有! 現代的 科學昌明早已到原子, 電子的時代了, 什麼神鬼的,算命的, 通靈的..這打死我都不 信, 命運之說本來就是無稽之談, 神祕之說也只是村夫愚婦的迷信罷了, 全世界有幾 十億人, 八字組合才幾十萬種, 那是不可信的, 科學為一切萬物的準則, 能解決一切.

對命理的認知與態度,端賴個人的人生價值觀而定, 其中任何的一個立場, 並不能完全說明另外 的立場是不正確的, 不管您抱持著何種人生觀, 命運之學不會因為你不信而不存在 , 重要的是我們應以何種立場來面對命理學,是否能昇華出一種更嚴謹而完美的人生觀呢?

命理基本理論和中國科學的相互關係與實地論命的經驗告訴我們, 命運之學的存在是無庸置疑的 , 基本的理論如陰陽, 五行, 天干, 地支就是命理學, 或應稱為整個五術或中國哲學的基礎出發點.
對此些基本理論,多一層體會就是對整體宇宙觀更深一層的了解,
算命不是算準了然後就認命如此地消極,

以下的幾種學習命理的方法,才是正面積極者:

1) 對人生過程多一分瞭解, 便能多一分掌握, 多運用命運學, 可以多對人生的規 劃做掌握, 遇到自己八字的弱點時, 我們應該考慮為何會有此種弱點出現, 這種弱 點是不是意味著我們應有如何的調整或反省,
遇到八字強勢之處, 更應該考慮強勢點 ,對我們人生的意義是否只在於名與利, 也應優先反省自己, 而不是反省別人應當如何如何, 不要忘了空間的統一性, 任何的存在都與自己有關, 任何的情況發生, 也絕對要優先考慮自己的或心態行為是否得當, 遇到喜神年則大展伸手, 逢忌神年則多加收斂多加小心, 忌神年往往是對人生過程反省的契機, 也是未來喜神年發展的基礎, 所謂善亦為善, 不善者亦為善, 如此人生沒有 什麼值得氣餒或灰心.的.

2) 對歷史事件重新評估, 過去歷史的研究不外乎是對相關文獻或資料作收集與比對 , 然後做一番結論, 但對歷史人物的心態則不見得能夠掌握, 發生的事件是人物所 表現, 並不代表其真實心態, 有些特殊心態影響到特殊的歷史事件的發生, 這不是 文獻收集所可以解決, 但我們卻可以用八字學對古代人之心性重新審核, 如此歷史 研究的角度將更加寬廣.

3) 由基本的命學理論探索中國哲學存在的根本, 文化的保存易在歲月的運轉中褪色 , 政治的決策也影響文化發展的方向, 醫卜類書籍很僥倖地在秦史皇的焚書坑儒行 動中保留了下來, 我們很意外地藉由醫卜類書級的完整性保留住中國最古老的學問 ,這學問未加渲染地透露出中國哲學, 也開啟了探索中國文明的絕佳工具.

4) 未來科學的發展方向透露於命學的運作當中, 西方的唯物主義科學觀雖於現階段 的科學社會居於領導, 但唯物科學重視數據, 重視眼睛或儀器所偵測到的結果, 把 眼睛看不到, 儀器測不到的世界 (包括物理與精神), 當作不存在或不影響, 當然 這是不夠公平, 也不夠客觀的, 中國之傳統有機體式科學將精神界與物理界, 包括 時間與空間, 都是一種整體性, 眼睛看得到的是事實, 看不到的也有可能影響, 西 方科學的發展遇到瓶頸後, 絕對會回頭考慮中國之有機體科學, 但這是西方社會逐 漸由唯物漸趨於心物一如的摸索過程, 中國人卻不必再摸索, 古老的中國文明從頭 到尾就是建立在整體心物一如的基礎.